记忆闪回到十二岁那年。
我抱着得了奖的水彩画兴冲冲回家,却看见我妈把我所有的画具都送给了堂弟。
我委屈地质问,只换来一句「反正你也不认真画」。
可我明明就是课堂上最积极的小朋友,还多次被老师表扬。
而那天弟弟的钢琴考级没通过,我妈为了哄他开心给他买了台三千多块的遥控玩具车。
「还有。」
我妈继续说着,手指无意识的搅动着抹布:「你弟是男孩子,以后要娶老婆的,现在不攒钱怎么行?你女孩子嫁到别人家又不用出钱。」
这句话像刀子一样精准地插进我心里。
从小到大,我听过无数次我妈说我是女孩子,将来就是别人家的媳妇。
「妈。」
我深吸一口气:「你这就是重男轻女。」
「放屁!」
我妈突然暴怒,把抹布摔在水池里:「我对你们姐弟俩一模一样!你问问你爸!」
一直沉默看报纸的我爸抖了抖报纸,头埋得更低了。
漠不关心的旁观者。
这就是我爸在家里一贯的人设。
「那为什么我要付房租,小超不用?」我固执地追问。
我妈叹了口气,表情变得疲惫而失望:「小雅,你怎么变得这么计较?妈妈养你这么大,收点房租怎么了?你弟那点工资自己花都不够!」
看着她不加掩饰的谴责,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。
同时我也知道,不论我说什么都没用。
「我签。」
我拿起笔,手抖得几乎握不住:「但我只住到这个月底。」
我妈愣了一下,随即冷笑:「随便你。现在年轻人真是不知好歹,住家里多舒服,非要出去浪费钱。」
我签完名字,抬头看见弟弟晃悠到厨房,直接从锅里捏了块红烧肉吃。
我妈嗔笑着拍了下他的手背,却马上又夹了块更大的给他:「饿了吧?饭马上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