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……就这样吧!”阿哲搔搔头,说不出个所以然。
“这些也算是啦!但最重要的原因是……她很像慧兰,像得不得了,是否?”阿慎看着我,其坚定的眼神让我无法直视。
“你也发现了……”我无奈地摇摇头,把整罐啤酒干掉。
阿慎知道我的过去;他也发现到可书和慧兰之间的共同点,虽然他并没有真正看过慧兰的模样,却能从我的叙述中了解慧兰的个性、特质。这些特质,我相信他刚才与可书的互动中得到了印证。
“连我也吓一跳,要不是可书才17岁,我真会错认她跟你口中所描述的慧兰是同一人。”
你掩饰得还真好……
“最让我担心的一点还是出现了,我现在才了解,原来我容易被这类型的女孩子吸引。”我苦笑着。
“这不是你的错,注定的人迟早会遇上,没人躲得开。”阿慎喝了一口啤酒,又把啤酒推给阿哲,自己从冰箱拿出乌龙茶。
“可书知道吗?”阿哲问道。
我摇摇头,代替回答。
“我还没有办法理清现在的心情,如果我真是把可书当成慧兰的替身,那我……”我说不出口。
如果真是这样,这只能表示我并没有脱离那次的伤痛,又迫使自己陷入另一种伤痛。
“你喜欢可书什么地方?”阿慎问道。“在我的标准来看,她几乎不合格,要身材没身材,要脸蛋没脸蛋,如果说活泼开朗是她的优点,这样的人我在西门町可以找到一大票。”
以阿慎的标准来看,最低限度的美女也要有大胸部,漂亮脸蛋和魔鬼身材,至于个性方面他从不在意,只要听得懂国语就好。
智商?知道怎么回家就行了。
“我喜欢……她给我的感觉……”我诚实地说道。
“感觉个屁啊!没有一点实质的东西吗?”阿慎大声叫道。
该怎么说?从一开始,可书便给我一个永难磨灭的印象,之后的每一次相处,都只会让我对她的好感升高,多了一份关心和注意。
除了慧兰,在没遇上可书之前,别的女孩子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。
这样的心情让我想爱她,好好照顾她。
“我提不出来……也许你不信感觉这个东西,但它确实发生了。”
阿慎和阿哲相视而笑。
阿哲道:“你还在担心什么?事情就是这么简单,就像你之前跟我说的一样,事情到了最后,总是会知道结果的。随着自己的感觉走,不要在乎对可书公不公平,可书和慧兰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,再怎样相似,感觉是骗不了人的,对吧?”
你们两个交换了灵魂是否?怎么你说出来的口气跟阿慎正经的时候那么像?
我在庸人自扰吗?两个不同的个体,再怎样相似,感觉是骗不了人的……
骗不了人的……
在你决定往下一个城市飞行前,请你在我的心里停留一世纪好吗?
阿慎和阿哲互相击掌,阿慎接着说:“你知道你现在成了什么样子?一直往死胡同里钻只会让自己痛苦,以前的事过去了就算了,把握现在才是你最重要的事,还是……你觉得要作个解决?”
解决什么?可书还是慧兰?我一头露水……
“你的表情很复杂喔!你搞不懂我说的话对不对?我的意思是要你再用一种方式决定离开慧兰的阴影,不要太极端,你知道我的心脏可是会受不了的。”阿慎捂着胸口作痛苦状。
爱情,这可恶的东西……
如果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,我说什么也不会来到这里念书。
已经结痂的伤口,非得要再一次裂伤吗?
“我想应该不用吧!都过去了不是?”我又开一罐啤酒,这次一饮而尽。
阿慎没事先通知便把手中的乌龙茶丢过来,从我的头顶飞过去,掉在客厅的一角。
“过去了?你要是真的那样想,为什么告诉我这三年来,每次做梦还会梦到那个慧兰?已经够了,如果你还是割舍不下,就不要想,你对可书公不公平,因为这你无论怎么做对可书来说是一种伤害!”
很少看到阿慎动怒,这次是真的惹到他了。
虽然和许多女孩子相处过,若要真的探询她们所谓的恋爱心态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,但最重要的,就是要求对方诚实。
阿慎和阿哲说得没错,我若一直陷入这种无限回圈里,就算真的和可书交往了,对她来说只是多余的负担,她没有必要承受。
我必须要告诉自己,该离开了不是?
早在慧兰离开的那天起,我就应该收回了……
对她的爱……
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是痛苦的,不断的等待与失望,只有造就更大的磨难……
我以为我已经选择了结束,却是逃避的开端……
夜,越来越深,在众人酣睡时,我回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。
第一次看到慧兰,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。
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,我转学至慧兰的班上,幸好这所小学五年级全部分班,大家都是新面孔。也许之前已有转学四、五次的经验,这次我并没有像个外来客的心情。
时光慢慢地流逝,大家从陌生逐渐熟悉彼此,和我最要好的人,除死党之外,就属慧兰了。
我还记得,当时是受了慧兰一记飞拳才认识的……
十岁出头的年纪,还不懂得爱情的真谛时,爱情已悄悄占据心中的一个角落。
小学毕业后,收到一张慧兰寄来的圣诞卡,这张圣诞卡无意间竟成了我每天大量阅读课外读物的动力。
国中的我,离经叛道,只顾玩乐。
与慧兰书信来往的过程中,她让我明了人生的方向。
这样的信念让我奋力不懈,终于考上国立高职,再度与慧兰相遇……
当她拒绝我的那天起,我以为世界失去了颜色……
而,我以为我已经选择了结束,却是逃避的开端……
应该要面对的时候了……
我拿出信纸,写下给慧兰的最后一封信……
慧兰:
这封信也许你看不到,也许你会过了好久才看到,这都没有关系……
重要的是,这是我的决定,我的心情,只想让你知道……
过期的爱情,请不要被保存期限给骗了……“
这夜,特别漫长。
我想起很久以前,和慧兰一同获得高中民歌比赛冠军的自选团—一—
那时我竟然把歌名给忘了……
也许……是我刻意遗忘了……
多想和她再唱一次的YesTeRDaYoNcemoRe(昨日重现)…
wheniwasyoungidlistentotheradio
waitingformyfavoritesongs
whentheyplayedidsingalong,
itmakemesmile.
thoseweresuchhappytimesandnotsolongago
howiwonderedwheretheydgone.
buttheyrebackagainjustlikealonglostfriend
allthesongsilovesowell.
everyshalalaeverywowo
stillshines.
everyshing-a-ling-a-lingthattheyrestartingtosing
sofine
whentheygettothepart
wherehesbreakingherheart
itcanreallymakemecry……我轻声哼着,竟是不成调的声音
***转载整理***请支持凤鸣轩***
期中考将至,我身为化学工程的一份子,也要在这次考试中见个分晓。
为什么要这么说?因为我们跟其他科系考试的方式不一样。
或许每一个学校科系的考试方式不尽相同,就算是同科系的,也不见得会采取相同的评分方法。
是这样的,在化学工程科尚未更换科主任之前,科内也一直采用文科的方式作为期末考与期中考的评分标准。
但,自从换了科主任后……学生的痛苦指数接连攀升……
新官上任三把火,他一登基……就职后,随即发表一项重大的决议,自然通过全体老师的举手表决。
他认为,现今学生普遍实验操作欠佳,都是深受填鸭式教育的侵害,尤以化学工程科的学生更是其中的佼佼者……
只会念书不会作正确的实验,这只会害了学生,传出去对学校的名誉也有相当大的影响。
为了学生、为了学校、更为了国家的发展,化学工程科首次将实验操作程序列入期中考期末考的评分标准……
在考试前一星期,每位学生都会抽到属于自己的实验考试程序,每个人都不一样,无从参考,只好多烧香,求神明保佑……
老师们承诺,一星期的时间可以让学生好好准备,并且练习实验步骤,以便在当日求得最好的表现……
所以,如果有人哪天不小心,走过化学工程科实验室的时候,请小心一点,真的……
如果你不想吸人某种奇怪气体的话……
接连一个星期,除了睡觉、上课、吃饭外,大部份的时间都在实验室中度过。
我和阿慎、阿哲对于这样的实验考试虽有把握,却不敢掉以轻心,只要任何一项程序弄错了,就必须准备整个暑假的时间来消磨。
没有人有这样的本钱跟实验考试开玩笑,每个人只得乖乖地练习、操作。
“举头三尺有神明,科主任,你嚣张不了多久……”阿慎又开始
歇斯底里地咒骂科主任。他嘴里念着,手脚越来越快,不一会儿又把实验步骤完美的演练一遍。“这该死的浑帐……”
阿慎指的是实验,还是……
在那一夜,我写好准备给慧兰的信,始终没有投递。